没“降息” 中国央行续作400亿元MLF

字体大小:

中国央行今天对本月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一次性续作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约400亿新元),利率维持2.95%不变。

上周央行曾预告,将于6月15日左右对本月到期的MLF一次性续做,具体操作金额将根据市场需求等情况确定。

据《新京报》报道,自3月底和4月初分别公布的“降息”和降准之后,央行至今没有降成本的货币政策出台。截至6月12日,央行已连续七个工作日开展逆回购操作,但利率均维持在2.2%,也没有“降息”的信号。

MLF操作被视为6月“降息”会否落地的风向标。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早前表示,6月MLF操作利率可能不会调整,以推动市场利率向合意中枢水平靠近。

他说:“资金空转和套利问题导致了我们对利率判断的变化,短期内解决空转问题只能推动市场利率靠近政策利率。但是央行还需要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因此,实现方式可能不是降低MLF和LPR(中国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而是对LPR加点部分考核的方式进一步压缩加点。”

LPR自去年改革后定于每月20日发布,中国央行一般会在此之前开展MLF操作,MLF利率也被视为LPR走势的先导。

另据彭博社报道,今年以来,MLF操作日期出现趋于固定的势头。据了解,在一季度无到期的情况下,1月MLF操作日为15日,2月、3月的15日适逢周末,操作日落在了周一的2月17日和3月16日;二季度每月的操作日均落在15日,利率在2.95%的记录低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