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耀宗:港人送大陆受审是选项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表示,北京中央会保留针对香港国安法案件的管辖权,而移交涉案港人到大陆受审可以是选项,但要视北京如何行使管辖权。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邓中华周日(14日)表明,在香港国安法之下,绝大部分的执法和司法工作,应该必须由特区政府完成,但中央政府也要保留在“极其特殊情况”下直接管辖的权力。

他并指出,北京管辖的案子少之又少,不影响香港特区独立的司法权、终审权。

谭耀宗今天接受港台节目《千禧年代》访问时,谈及邓中华所提及的管辖权时,作出上述表示。他认为,该谈话符合中国《宪法》及《香港基本法》,不会削弱香港的司法权。

谭耀宗也相信,邓中华所提及的“极其特殊情况”,指的是涉及外交上的事宜,例如有外国势力干预香港事务。

谭耀宗还说,没有听过关于大陆驻港国安人员可否合法持械的讨论,称中国全国人大决定已表明,若有需要会在港设立维护国安机构。因此,他认为若北京要在港建立有关机构,相信只是担任指导角色,并会与特区政府相应机构协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