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香港国安法立法 势在必行不容有失

字体大小: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国安法是能让香港经济重新出发、重回“一国两制”轨道,确保社会稳定及维持企业信心的重要举措,强调“事在必行、不容有失”。

综合香港电台、立场新闻报道,林郑月娥今早在北京举行的财新论坛上,透过视讯讲话时发表上述看法。她说,香港过去一年经济受到多重打击,社会动荡及暴力事件已影响香港的国际声誉及稳定的营商环境。

举例来说,除了今年初失去最自由经济体地位,瑞士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也公布香港竞争力地位下降,加上冠病疫情威胁及必要的防控措施,香港首季本地生产总值按年大幅收缩8.9%,是有纪录以来最大跌幅,而最新失业率也上升。

林郑月娥也说,美国不断在贸易及其他事情挑起纷争,导致中美关系处于紧张状态;而在中国全国人大宣布就香港国安法立法后,美国又发表一连串制裁言论打击香港,以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

中国全国人大5月底召开的全体会议上,以大比数通过香港国安法的立法决定后,引起许多争议。其中一个争议点,是人大绕过香港立法会的正常立法程序,香港泛民主派质疑这会削弱香港的自治权,同时令香港市民无法参加立法过程。

林郑月娥强调,香港拥有自由开放的经济,优良的法治传统和司法独立制度、公平竞争的环境、简单的税制及低税率、世界级的金融市场,以及大量专业人才等优势。因此,只要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违法份子,止暴制乱,香港仍然“商机处处”。

“我们会抓紧亚洲区内的蓬勃发展,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让香港不单可以恢复元气,还可以更上一层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