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战:九二共识价值不能抹煞

字体大小:

国民党改革委员会日前公布两岸论述组建议案时,表明“九二共识是过去扮演两岸求同存异的重要工具”,传出引发党内不满,国民党前主席连战也表示,无论从当时的背景和其后的局势变化来看,九二共识确是充满智慧的发明,价值不容抹煞,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连战办公室今天发表声明表示,两岸自从分治以来,主权争议一直存在,为了在此形势下开展对话交流,推动和平共荣,才有九二共识的产生,让台湾有了自我表述一个中国的空间。无论从当时的时空背景和其后的局势变化来看,九二共识确实是充满智慧的发明。

连战认为,九二共识的内容简洁易懂,就是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但对一中涵义的认知不同,所以双方各自表述,求同存异、搁置争议。国民党称此为一中各表,也就是有表述中华民国的空间,如此完全符合宪法、符合法律,而且经由实践证明足以达成两岸关係和平发展及扩大台湾的国际空间,其价值不容否认抹煞。

连战强调,九二共识与一国两制是两回事,一国两制是大陆对统一后模式的主张,九二共识是两岸分治下对等互动、和平交流的政治基础。认同九二共识不等于接受一国两制。相信合宪又合法的九二共识,能够继续为国家与人民有效谋求尊严、和平及福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