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驻日代表质问政府在日本当初管领钓鱼岛后“做了什么抗议”

字体大小:

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在回应钓鱼岛(日本称为尖阁诸岛)地址将更改一事,以不点名的方式,批评时任国民党政府在1970年代得知日本管领钓鱼岛后的回应方式,质问“当时中华民国政府做了什么抗议?”

谢长廷今天(22日)在面簿上写道,美国1971年6月宣布把钓鱼台列屿和琉球交给日本管领,并于一年后的5月15日执行,从此日本有了事实管领权。

至于台湾政府当时的回应,谢长廷说:“我遍查历史纪录,二年只有表示惊愕和遗憾,并重申主权在我的二纸声明而已。”

谢长廷也写道:“当时我们跟美国、日本都有正式邦交,而两岸三地保钓运动风起云涌可资后盾,当时政府可以召见美、日驻台大使传达抗议,也可以召回大使表达抗议,为什么都没有?也查不到当时有什么正式交涉。”

冲绳石垣市议会如今通过“登野城尖阁”登记改名,谢长廷说,虽然他们说这个是地方反制中国大陆的自治行为,台日亲善团体也声明反对,代表处还是表达抗议,台湾内部少数人却批评代表处太软弱,“夸言当年多神勇,很多事情是禁不起历史资料的考验的,只是现代人都太忙没有时间查证”。

更改钓鱼岛地址议案将于10月1日起生效。台湾外交部回应时说,政府概不承认企图影响“我国”对钓鱼台列屿主权的任何言行。

国民党也对此表达强烈谴责,并批评蔡英文政府口口声声维护台湾主权,遇到日本就卑躬屈膝,质问总统蔡英文的维护台湾主权是否有双重标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