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在贸易课题向中国施压 警告香港国安法或产生“非常负面”后果

字体大小:

欧盟昨天(22日)呼吁中国兑现开放经济的承诺,并警告如果北京仍决定推动实施香港国安法的计划,这将产生“非常负面”的后果。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当天通过视频,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会晤。米歇尔和冯德莱恩在会后说,他们指责北京散播有关冠病的虚假信息。

冯德莱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与中国之间的关系,是(欧盟)在战略上拥有的最重要关系之一,同时是我们面临的最具挑战性的关系之一。”

冯德莱恩将中国称为欧盟的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并说北京并未跟进2019年达成的协议,即让欧洲公司在中国提供更多机会,以及放弃要求投资者在中国合资企业项目上分享技术的规定。

米歇尔则说,中国公司在欧洲受到欢迎,但中国并没有以相同的方式对待欧洲企业。

米歇尔和冯德莱恩也说,他们向习近平和李克强表达对香港国安法的担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在视频会议上强调,中国是机遇不是威胁,中国是伙伴不是对手,并说他愿同米歇尔和冯德莱恩保持密切沟通,推进中欧一系列重大政治议程,推动中欧关系迈上新台阶。

综合央视新闻和新华社报道,习近平说:“中国要和平不要霸权。我们一切政策和工作的出发点就是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我们将沿着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

习近平提到,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将为欧洲提供新一轮合作机遇和发展空间。中欧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

习近平强调,中欧要做维护全球和平稳定的两大力量,中国愿同欧方就重大问题进行交流,相信欧盟将朝着团结、稳定、开放、繁荣的方向不断前进,乐见欧方为国际和平稳定作出建设性贡献,愿同欧方加强战略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习近平也说,中欧要做推动全球发展繁荣的两大市场。中欧两大经济体应该发挥世界经济“双引擎”作用,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共同支持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畅。

中国总理李克强也在会议上说,中国和欧盟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双方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多于分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