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澄清中美贸易协议完整无缺

特朗普表示希望中国会继续遵守中美贸易协议条款。(路透社)
特朗普表示希望中国会继续遵守中美贸易协议条款。(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周一宣称与中国的贸易协议已经“结束”,引发市场震荡。总统特朗普其后澄清,中美贸易协议“完整无缺”。

综合路透社与彭博社报道,纳瓦罗当天早前接受福克斯新闻访问时,称中美贸易协议已“结束了”(It's over),部分原因是中国没有预先通知美国关于暴发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事。

他说,1月15日双方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后,中国代表团离开华盛顿,美国之后才得知病毒正在传播,这是转折点。

此番言论令股市应声下挫。美国股指期货跌至平盘下方,亚洲股市也出现震荡。澳元等对风险敏感的货币挫跌。

美国总统特朗普赶紧发推特澄清:“与中国的贸易协议是完整无缺(intact)的。我希望他们会继续遵守协议条款。”

特朗普的推文提振了市场人气,协助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由跌转升。亚洲股市也反转向上,MSCI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指数上涨0.7%。

纳瓦罗随后也发表声明否认自己说过中美贸易协议已经结束,他在声明中说:“我在访谈中的言论被严重断章取义。我的谈话与仍在继续进行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毫无关系。我只是说,中共对中国病毒起源撒谎并导致全球大流行病之后,我们现在对他们已缺乏信任。”

路透社引述新加坡银行汇市分析师沈茂雄的分析指出:“关于白宫,你永远不能确定他们是在表达个人立场还是官方立场。”

沈茂雄说:“如果他(纳瓦罗)是代表自身立场发声,那么这与他以往的表态相符。我们知道他是个强硬派......但最终要由特朗普决定贸易协议是继续还是结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