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将华为海康威视等列为中国军方控制企业

美国政府将定性华为、海康威视等中国企业为中国军方所有及控制。(彭博社)
美国政府将定性华为、海康威视等中国企业为中国军方所有及控制。(彭博社)

字体大小:

路透社引述一份文件称,美国政府准备将20家中国企业认定为由中国解放军支持并控制,当中包括电信设备巨头华为和监控设备制造商海康威视。

一位未具名的美国国防部官员证实了这份文件的真实性,并表示文件已经递交给美国国会。

据《金融时报》和美国媒体Axios报道,中国移动通信、中国电信、中国航空工业、中国铁道建筑、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以及熊猫电子等公司亦榜上有名。

据称这些名单是由美国国防部起草的,1999年的一项法律授权国防部编制一份由中国解放军“拥有或控制”的公司名单,这些公司从事提供商业服务、制造、生产或出口。

虽然五角大楼的名单并不会引发制裁,但该法案称,美国总统将有权对上述公司实施经济制裁。

在华盛顿和北京在技术、贸易和外交政策方面的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之际,五角大楼受到美国两党议员要求公布这份名单的压力。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和共和党参议员科顿,在去年9月曾致信国防部长埃斯珀,对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将新兴民用技术用于军事目的表示担忧。

他们在信中问道:“你们会承诺尽快更新并公布这份名单吗?”

不过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在近日出版的回忆录中指,总统特朗普曾不顾多名高级幕僚的反对,以华为及中兴待遇作为贸易谈判的筹码,希望借中美贸易协议增加连任机会。

博尔顿还指,特朗普似乎一度接受中方对华为是私营公司、不受政府控制的解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