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CEO孙正义退出阿里巴巴董事

日本软银集团CEO孙正义今天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宣布,即日起出阿里巴巴董事。(路透社)
日本软银集团CEO孙正义今天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宣布,即日起出阿里巴巴董事。(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日本软银集团CEO孙正义今天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宣布,即日起不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的职位。同一天,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正式退出软银董事会。

综合《新京报》、第一财经等报道,孙正义解释辞任原因时称,“考虑到马云已决定不再担任软银董事,我也要‘毕业’了”。孙正义早前在2020年财年财报会上称,马云将在6月25日股东大会上辞去软银董事一职,软银集团现任CFO后藤芳光等三位将补位。

虽然辞任阿里巴巴董事,但孙正义表示“希望能尽可能多地、长久地持有阿里股票”。

据称阿里的股票目前依然是软银持有价值最高的资产。公开资料显示,软银自2016年起从未出售过阿里巴巴股票。1月至今,道琼斯工业指数和日经225指数分别大幅下挫11%和5%,但软银持有的阿里巴巴、T-Mobile和SBKK却逆势增长了9%。

“慧眼识珠”投资阿里巴巴被孙正义视为其最成功的投资,也是投资界的传奇案例。

2000年,软银对当时还在起步阶段的阿里巴巴投资了2000万美元。后来阿里于2014年在纽交所上市时,软银持有的阿里股份价值已翻了约2900倍。

截至今年5月19日收盘,阿里巴巴市值约5775亿美元,软银持有阿里巴巴约25.2%的股份。按照此估算,这些持股的价值高达1455.3亿美元,是软银当初投入的7276.5倍。

外界曾猜测,受冠病疫情影响而公司股价一度折半的软银,或将抛售部分持有的阿里巴巴股票,金额从12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不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