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中国外贸环境依然严峻复杂

字体大小:

中国总理李克强指出,中国近几个月外贸有所回稳,但外贸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对此必须有充分估计和准备;要按照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要求,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在积极扩大内需的同时,研究出台稳外贸稳外资的新措施。

据路透社报道,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时,作出上述表示。他并说,尤其要加大支持力度保住中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并助力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破解难题,“更好支撑就业稳定”。

李克强也提到,要完善出口退税方式,加快退税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信保、担保等融资支持,纾解外贸企业流动性困难。继续挖掘通关便利化改革潜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畅通国际货运通道,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网上交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引导多元投入建设海外仓,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

他强调,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举措,推动多领域多层次国际合作,在不断深化制造业开放的同时,扩大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开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努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为帮助外贸企业纾困、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中国国务院早前发文明确,支持出口产品进入中国国内市场,简化产品认证、企业办税程序;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对出口产品转内销提供金融支持,结合实际开展内销保险项下的保单融资业务,加大流动性资金贷款等经营周转类信贷支持。

尽管有防疫物资等支撑,外需疲弱的影响仍然在中国5月外贸数据中体现,出口由升转降,降幅小于预期,进口则继续受量价双重打击刷新逾四年最低,世界范围的抗疫仍未接近尾声,意味着短期外贸前景仍不乐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