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国6月官方制造业PMI料略放缓但仍在扩张区间

字体大小:

中国6月的官方PMI定于明天公布。路透社综合23家分析机构的预估中值显示,中国工业生产持续处于扩张区间,复工复产改善势头已趋于稳定,中国6月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计放缓至50.4;与此同时,17家分析机构预估中值显示,财新6月中国制造业PMI亦放缓至50.5,低于上月的50.7。

据路透社报道,英大证券宏观研究员胡研宏表示中国复工已基本稳定,因此PMI变化“相对前几月来讲没有那么大的空间了。”

招商证券宏观团队认为,随着经济自发性修复和逆周期调节见效,PMI连续三个月保持在临界值以上;且明显侧重于“两新一重”方向,其中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项目体现为建筑业PMI持续大幅的扩张,新基建则体现为电子行业利润增速明显修复。综上预测6、7月PMI仍将继续保持在临界值以上,但从高频数据来看6月环比会有所下降。

该团队并指出,内需是基本盘,外需是边际决定因素。尽管全球政策维持宽松,经济边际改善,但新冠疫情仍有失控风险,尤其是美国、伊朗再次反弹;印度、南美持续蔓延;仅欧洲、俄罗斯趋于改善。

海通证券宏观团队援引高频数据称,上周全国高炉开工率略降至70%,仍处14年以来同期新低,但样本钢企钢材产量增速继续上行。6月前25天五大集团日均发电耗煤同比增速9.8%,较5月增速有所回落,但仍处年内高位。因去年同期基数有所抬升,6月前25天35城地产销量增速降幅略扩大至-4.8%,其中各线级城市销量增速同步回落。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近日在陆家嘴论坛发言稿中称,中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产方面取得重大的阶段性成果,各类经济指标已经出现边际改善。中国仍面临经济下行的较大压力,但形势已经向好的方向转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