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提出香港城邦论 陈云宣布退出社运

字体大小:

继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后,有香港本土派“国师”之称的《香港城邦论》作者陈云,昨天也宣布退出香港社会运动。

陈云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贴文称,香港大部分人都不需要他的社运指导,因为他们将香港的命运、“也是他们自己的命运交了给泛民港独,将香港推入国际政治斗争的黑洞”。

陈云表示,自己过去10年的工作是有利维护中港关系的,但总是被“泛民港独骑劫”,做了恶意的、破坏中港关系的工作。他并说,自己原本是主张维护中港共荣关系的本土派,但也被泛民媒体骑劫和刻意宣传,“变成港独派错误代表了本土派”。

“泛民港独得到大部分香港人的投票支持,他们赢了议席,输掉香港。在现代社会,人民为大,我尊重大部分香港人要输掉香港的决定。”

陈云指出,他往后会继续以往的学术研究、民间教育、时事评论、国学发扬和香港文化外传工作,以及偶尔会做一些散文和小说创作。

陈云原名陈云根,曾任职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据“香港01”报道,他在2011年出版著作《香港城邦论》提倡采取中港区隔措施,保护本土利益,被指为本土主义甚至“港独”提供了早期理论基础。

香港本土民主前线前发言人梁天琦曾受访时称,《香港城邦论》鼓舞了他强化香港人的主体意识。

虽然未知陈云作出上述宣布,是否与即将推出的香港国安法有关,但他昨天在另一个帖文中呼吁,大众应理性看待该法律,并批评港独自决派为了议席篡夺理论,导致本土运动被宣传成为“港独”,而泛民主派加入争夺票源之后,“更变成美国议会拍照打卡、商场唱港独荣光歌之类的恶劣宣传”。

香港国安法料将在明天(6月30日)表决通过、周三起(7月1日)在香港颁布实施。有消息指通过前都不会公布条文细节。早前公布的香港国安法“四宗罪”包括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