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剑龙级潜舰时隔13年将再试射鱼雷

字体大小:

配合台湾今年的汉光演习,台湾海军剑龙级潜舰将试射德式SUT重型鱼雷。这将是2007年之后,剑龙级潜舰再度实弹试射SUT鱼雷的战雷。

据《联合报》报道,台湾农委会渔业署公布演习通告,明天清晨4时到8时,在恒春半岛以东海域划定射击区,禁止船只进入,在 7月15日和29日也都颁布相同范围禁航令。

由于试射可能受到天候或人为因素干扰而无法进行,依据军方惯例,向来都会预先安排预备日。

在台湾已故总统蒋经国时代,台湾突破外交障碍,向荷兰购得两艘“改良旗鱼级”潜舰,分别于1986、1987年返国服役,命名“海龙”“海虎”号。由于采购计划名为“剑龙”,因此海军惯称其为剑龙级。当时荷兰虽然出售潜舰,但无鱼雷可出售,台湾通过与印尼的关系,由参谋总长郝柏村赴印尼访问谈妥,购得一批德制的SUT鱼雷。采购数量据传为60枚,实际数字是秘密。

早年海军对于剑龙级使用的鱼雷型号,完全不对外证实。海龙、海虎舰平常也只以可回收的操雷进行射击训练。直到2003年9月4日搭配汉光19号演习,才首度公开举行鱼雷试射。但是当天鱼雷发射后,却在台湾前总统陈水扁与中外媒体面前,发生导线提前断裂失控的意外,操演区的舰艇一度紧急撤离。所幸这枚鱼雷并没有造成事故。陈水扁当时对此表示,演习瑕不掩瑜,并指示海军再度试射,打中为止。

台湾海军2003年10月8日利用“联兴90号”两栖操演的预演机会,在西南海域试射鱼雷,这次顺利击沉靶舰。为了提振形象,国防部决定14日再度试射,并邀请媒体采访。不料又出状况:当天上午的鱼雷再度脱靶未中,下午再射一次,总算击沉靶舰。

此后,在2005、2006、2007年的汉光演习,军方均安排剑龙级实弹射击科目,都顺利击沉靶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