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国安法立法是香港回归以来最重要发展

林郑月娥(右)与香港前行政长官董建华(中)、梁振英在七一酒会上举杯庆祝回归23周年。(法新社)
林郑月娥(右)与香港前行政长官董建华(中)、梁振英在七一酒会上举杯庆祝回归23周年。(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今天是香港回归23周年,特首林郑月娥出席“七一”酒会致词时谈到“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是特区回归以来最重要发展也是历史性的一步,期间她一度哽咽。

她坦言,过去一年是她从事40年公职生涯最严峻的考验,当中包括对她个人的攻击。她感谢中央对她的信任,以及家人、朋友和同事的支持和关怀,令她相信难关总会过去。

她还说,过去一年香港社会出现不断升级的暴力,实施“香港国安法”是为了令社会早日回复和平,作出必要而及时的一步,相信立法将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重回正轨。

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在酒会上称,对于香港成功实践一国两制感到自豪。他还称,香港回归前,港人只能做二等公民,没民主权利可言,而在经济上英国从香港获取大量利益。

他说,香港在回归后,港人不但能成为政治上的主人公,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广泛的民主权利及自由,毋须负担驻军费用,中央更推出一系列惠港政策,协助香港发展。
 
他强调,“香港国安法”对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少数人来说,是“高悬的利剑”,但对于大部分港人来说,包括在港的外人,是保障权利自由、安宁生活的守护神。

“随着时间也会证明,港区国安法是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点,也是一国两制实践的重大里程碑。”骆惠宁说,已收集到292万个支持“香港国安法”的签名,香港一定会重新出发,赢得未来。

港区人大代表叶国谦认为,若今日的公众活动有人举起“港独”旗帜,警方就会马上执法;至于“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则意思比较含糊,要视乎当时的行为及周边环境是否违法。

kwow5htrkuwyqjvbk1yi_omx2qywywnsmbqlytg6pck_Large.jpg
针对香港国安法,港警已配备一面新的紫色警告旗,警告违法者可能会被拘捕或刑事检控等。(来源:香港01)

据了解,针对“香港国安法”,港警已配备一面新的紫色警告旗,警告违法者可能会被拘捕或刑事检控等字句。

对于多个本土派组织昨日宣布解散,叶国谦认为,“香港国安法”已有阻吓作用,不希望这些组织成员日后会以身试法。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邱腾华认为,香港对战略物资有严谨管理制度,若美国单方面取消出口证豁免,会构成不方便,但现阶段未见大幅度影响,有关进口物资一年占大约4至5亿美元,未占重要份额。

在今早升旗仪式及庆祝酒会举行前,大批防暴警察今早6时左右已在湾仔港铁站和修顿中心外一带巡逻。到接近7时,社民连梁国雄等多名成员会合后高喊“反香港国安法”等口号。

大批防暴警员检查各参与游行人士的个人物品,并点算参与人数。警方检查众人逾35分钟,游行队伍仍然无法成功起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