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港总领事担忧香港国安法日后或出现寒蝉效应

字体大小:

美国驻港总领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对于《香港国安法》的实施感到极度失望,并觉得该法条文可怕,担忧日后可能出现寒蝉效应,但表明不会改变与香港民主派的沟通方式。

史墨客昨天(2日)在接受香港《明报》的访问时说,作为外交官,他一直按国际惯例行事,“当我们与建制派人士会面,这是否有勾结?但会见反对派时,为何又会是勾结?”

至于他是否会担心港人不愿与领事馆接触,史墨客认为,这是《香港国安法》酿成的悲剧之一,以期建构令人恐惧的氛围,引起自我审查。

史墨客说,他关注中国中央政府可在部分案件行使管辖权,以及特首有权指派法官处理国家安全案件。他认为,这会威胁到司法独立,指驻港国家安全公署权力随意、不清,并批评这些违背了“一国两制”、高度自治。

史墨客也谴责北京以不透的方式立法,并指《香港国安法》支持者当时也未曾阅读条文。

史墨客说,美国公司相当关注条文的不确定性,并收到很多何谓“勾结外国势力”的查询,但条文未见定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