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疫情不会倏然消失 未来风险依然很大

字体大小: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日前在北京协和医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的讲话中说:“现在看来,疫情不会倏然消失,未来风险依然很大,但我们真的很难精确地预测病毒与疫情下一步会怎样。”

据澎湃新闻报道,王辰在讲话中指出,冠病是一个极为“聪明”、乃至“智慧”的病毒,已经看出它具有一系列适于自身生存与发展的特性。有病毒学家称之为“完美级”病毒。

王辰说,“我们真的很难精确地预测病毒与疫情下一步会怎样。今年的秋冬季节疫情会怎样?明年冬春,会不会与流感同时流行起来?会不会有一种人类普遍缺乏免疫力的新型流感出现?若两种传染病同时流行会很麻烦,我们人类准备好了吗?三种传染病同时流行可能否?这种可能性虽然更小,而且小得多,但理论上不能说不存在。对疫情,不可猜测、不要揣测,不能硬测,不敢妄测,不搞押宝式的预测。”

他说,我们能做的是,绝不要低估疫情的复杂性,也不要为疫情所吓到,依靠对传染病的共性医学知识,基于我们对这个病毒和疾病新的发现及新研发出的科学可靠的技术方法,应对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