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者121篇论文配图相似 疑出自论文工厂

字体大小:

有报道指出,中国50个城市的医院和医学院研究人员发表的121篇论文使用的图片相似,疑似出自同一家公司或“论文工厂”。

据《星岛日报》引述《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影像分析专家贝克(Elisabeth Bik)通过调查发现,中国内地50个城市的医院和医学院研究人员发表的121篇论文中,每篇论文都至少有一幅图片与另篇论文相同。

尽管这些研究报告是在四年时间内由不同作者发表,关注不同研究主题,但其中许多报告都包括相同的细胞群落图片,有些图片经旋转或裁剪以显得不同。这些报告中的部分图说也一字不差。

不过这些论文通过了六家国际期刊的同行评审程序,比如“欧洲医药科学评论”(European Review for Medical and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就发表了121篇当中的113篇。

贝克表示,这样的论文工厂产品“正在污染科学界研究工作,我很担心它们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贝克曾任斯坦福大学医学院(Stanfrod School of Medcial)研究员,去年辞卸在医疗新创公司的工作,全职投入调查不当研究行径。

欧洲医药科学评论表示,将联络受质疑的作者,并要求他们证明资料的原创性。

早在今年2月间,包括贝克在内的一群研究人员指,有疑似相同图片的400多篇论文与中国内地作者有关,这些在中国内地的医生与研究人员,常常承受着发表同行评审成果的压力,借以升等或赢得奖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