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房地产金融政策不会放松 调控仍要以稳房价为主

字体大小: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最新报告分析,在当前宽松货币政策下,资产价格仍处于较高的状态,继续上涨所带来的风险很大,房地产市场调控是坚定的,楼市调控特别是房地产金融政策调控是不会放松的。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主要成员、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秦虹周四(9日)在论坛上发布该报告,建议仍然要以稳房价为目标,因城施策,把握好房地产开发节奏;以控制风险为底线,储备各类相机决策的政策措施。

报告指出,“正是因为房地产对货币政策的高度敏感,所以在当前宽松货币政策下,房地产市场调控是坚定的,为防止投机炒房仍坚持了比较明确的金融抑制政策,严查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

报告称,无论是房价收入比、租售比还是房贷收入比等,都显示当前资产价格仍处于较高的状态,继续上涨所带来的风险很大。从中国指数研究院今年5月对置业类型的受访者的调查可以看出,在宽松货币政策下,5月投资避险性需求比前几个月开始有所上升。土地价格还有一些豪宅的价格上涨都与此有关。

该报告建议,鉴于当前房地产市场超级分化的现实,要继续做好因城施策,把握好房地产开发的节奏,坚持“房住不炒”、金融政策底线、人地挂钩供地策略、完善租赁和保障、城市负主体责任、实现“三稳”等已有政策不变。

报告还建议,以都市圈为范围,统筹房地产发展与调控。有条件的地方,应该以都市圈为范围,统筹房地产市场调控、规划住房用地供给、推动公共服务同城化,形成人、地、房、产有序分布,缓解在核心城区租购住房的压力,化解房地产错配风险;以城市更新为抓手,引导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升级。因为随着现在城镇化率的提高和房地产供给的总量达到了瓶颈,城市更新释放城市内的低效空间的发展余地非常大。城市更新就是从过去的“土地红利”转向未来的“效率红利”,引导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升级。

报告还认为,要以控制风险为底线,储备各类相机决策的政策措施。房地产市场风险一旦爆发影响面非常大,控制风险仍然是房地产政策的底线,应该研究储备应对各类风险的政策措施。还要以量、价、金融等指标为核心,进行系统性市场监测。应大量运用信息化技术,提高对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和管理水平,并通过监测指标的公开化,以信息引导房地产行业健康自律发展。

报告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在疫情之后总量上恢复势头良好,但是仍然反映出很多结构性问题。例如,当前房地产市场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增速基本同步,但之前两者相差六至10个百分点,反映出当前总量的恢复主要依靠打折促销、购房补贴以及核心地段、核心城市的一二手房价倒挂,通过降价推动了销量的增长。所以总量很好,但背后的结构性深层次的问题也非常突出。

不同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表现也存在着明显的分化,不光城市之间,城市内部也存在明显分化,住宅地产与商业地产、不同地段的房产需求量、不同房企的库存都存在超级分化。房地产市场的超级分化使调控和应对风险的难度也更大。

中国楼市正在消化冠病疫情带来的冲击,加速回暖,但复苏受制于经济大势、房地产政策定位等,难以实现强劲反弹,参与路透最新一项调查的分析人士预计,今年房价涨幅可能继续下探并刷新近五年低位,同时全年房地产成交亦将从去年高位滑落,投资增速或仅为去年的一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