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理财通报告:疫后近六成中国受访者收入下降

字体大小:

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旗下的腾讯理财通报告说,受疫情影响,中国居民收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少,过半数受访者因疫情被迫减少生活支出。

据《经济日报》8日报道,腾讯理财通发布《后疫情时代国人财富管理报告》指,中国居民收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少,其中“个体经营者”受到的冲击最为显著。过半数受访者因疫情被迫减少生活支出,但受访者普遍负有房贷、车贷、消费贷等不同类型的贷款,消费支出也具有一定刚性,总体支出减小的空间有限。

另外,冠病疫情对绝大部分中国家庭的资产与负债、收入与支出状况都有显著影响。更重要的是,疫情改变了居民对未来收入的预期及风险偏好,将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影响家庭的消费、储蓄与投资决策。

报告显示,疫情发生以后,57.4%的受访者收入有不同程度减少。其中,17.5%的受访者收入减少幅度超过50%,15%的受访者收入减少幅度在20%指50%之间,24.9%的受访者收入减少幅度低于20%。

各职业群体中,个体经营者的收入受此次疫情冲击最大。从现实情况看,个体经营者多从事餐饮、零售等服务业,这些行业受疫情冲击最为直接。反映到调查数据上,78.2%的个体经营者受访者表示收入减少,而收入减少超过50%的高达三成。

中国居民整体有负债比例较高。报告显示,约七成受访者背负不同类型的贷款。其中,42%的受访者负有房贷,16.4%的受访者负有车贷,26.8%的受访者负有各种消费贷。分年龄段看,80后债务压力最大,有负债的比例高达74%,意味着在80后群体中,每10个人有超过七个身上都背负着债务。相比之下,80后的父辈,即60后的债务压力最小,有负债比例仅为45%。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认为,疫情导致多数群体收入下滑,而低收入群体工作或更不稳定,收入脆弱性更强。而在疫情冲击收入下降情况下,贷款偿还支出具有刚性,居民将面临更大的还款压力,尤其是受疫情影响比较严重的行业,较脆弱的小微企业以及相关从业人员。

不过报告显示,绝大部分的居民对未来一至两年的收入增长持乐观态度。“节流”的同时,“开源”也是居民应对经济压力主要手段,至于收入增长的渠道,首选方式还是通过投资理财,其次是搞点副业。

报告认为,疫情降低了居民的风险偏好,后疫情时代,居民更倾向于稳健投资,同时降低了对今年收益率的预期,过半数受访者认为今年投资组合收益率会下降。在大类资产配置上,银行理财产品、保险产品、公募基金是居民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权益型基金则是居民配置成长型资产的首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