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泛民初选初步结果 本土派战胜传统派

几名本土派候选人早前在香港街头进行造势活动。(路透社)
几名本土派候选人早前在香港街头进行造势活动。(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泛民主派初选有了初步结果,依据公布的电子投票部分,本土派取得佳绩,不少主流或传统政党候选人失利。

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预定9月6日举行,泛民主派上周末举行初选,以便协调选出代表该阵营参选的候选人。为期两天的初选,据称吸引了超过61万人参与。

据《明报》报道,主办初选的民主动力昨晚公布电子点票初步结果,在分区地方直选中,本土派取得佳绩,例如香港众志前秘书长黄之锋在九龙东选区获得最高票、民间人权阵线召集人岑子杰在九龙西得票最高、曾任立场新闻记者的何桂蓝在新界东得票最高。

传统或主流派人物包括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成员黄碧云和涂谨申,以及社会民主连线的梁国雄等人则得票较低。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分析,在反修例抗争运动中有突出纪录的人,在此次初选中都获得高票,显示投票者视初选为抗争运动的延续。

在去年暴发的反修例抗争运动中,黄之锋、岑子杰,以及何桂蓝等人的言行较为激进,与泛民传统或主流派系的主张和表现有些不同。

马岳还指出,此次初选的中间选民较少,不过他相信9月6日立法会选举时,会有很多“和理非”、中产选民参与投票。

另一方面,中联办发言人昨晚发稿,谴责泛民主派罔顾有关法律和特区政府警告,执意开展非法初选。发言人声称,将支持特区政府深入调查、依法查处。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则表示,当局在过去周末接获许多投诉,包括指对未来选举构成不公平、违反限聚令及违反私隐保障等。她说,不同部门接获投诉后将展开调查,如有足够证据,当局会采取行动。

林郑月娥也强调,如果所谓初选的目的,是要达到“35+”的选举结果,对抗政府政策,可能会构成《香港国安法》中颠覆政权的罪行。

目前香港立法会有70席,地方选区和功能组别各占一半。地方选区的议席由该区选民投票选出。功能组别的议席则由特定团体投票产生,不需要竞选。

泛民主派“35+”公民投票计划的目标是,在本届香港立法会选举中取得民主派过半席位,即在地方选区和功能组别的席位中分别取得一半以上的议席。

上一届2016年立法会选举中,民主派在70个议席中获得29席,包括19个地区席位和10个功能组别的席位。其中6名议员被指宣誓无效而取消资格,补选后剩下23席,占立法会总议席的三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