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未来两年拨乱反正 正本清源

字体大小: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她发现香港社会对“一国两制”的认识亟需加深,所以未来两年工作的主题,就是拨乱反正和正本清源。

据新华社15日报道,林郑月娥在香港礼宾府会客室受访时说:“中央从国家层面为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进行立法,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国安法确定了“一个国家”的底线,不仅具有维护国家安全的作用,也让香港人准确理解“一国两制”的原则和意义,更为香港带来了稳定局面。

林郑月娥2017年7月1日就职香港行政长官,已开始就任特首的第四个年头。两周前《香港国安法》在香港刊宪公布生效。

林郑月娥说:“除了建立法律制度,执行也很重要。现在我们有法可依,但是怎么做到执法必严和违法必究,这是特区政府的工作。”

对于有观点称香港国安法违反“一国两制”,她反驳道,香港国安法正是体现了中央对“一国两制”的尊重和对香港特区的信任。她说:“我打个比喻,美国会不会把国家安全事务交给一个州或一个市?这是不可能的。香港国安法保障的是国家和14亿人民的安全,却把大部分执行工作交给香港特区。我们获得中央的信任,被赋予这么大的责任,就必须要将法律执行好,更好发挥香港国安法的效果。”

对于美国对香港的制裁,林郑月娥说:“香港和美国的关系是双边的,从来不是香港占了便宜,在货物贸易方面美国享有对香港很大的贸易顺差,每年接近300亿美元。”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更不是美国给予的,反而美国的金融机构在香港资本市场占有很大的交易量,“所以如果在金融上采取制裁行动,那么伤害的不单是香港,也是美国的一些企业。”

林郑月娥指,美西方所用的手段就是动摇信心,香港国安法则是对信心的巩固。“一段时间过后,无论是海外投资者还是香港市民,都会发现现在的担忧没有必要。”

林郑月娥还表示,未来只要疫情能够稳定下来,人流、物流和资金流能重新启动,香港的机遇仍然很多,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以及此前与东盟打好的基础,“这些都会给香港的服务提供者以及国际金融中心业务带来大量机遇。”

她还说:“过去三年特区政府在民生方面投入很大,社会福利开支增加了很多,但房屋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归根结底这也是一个政治问题,“我们本来有一个非常积极的填海开发土地的计划,但立法会的反对派议员都不同意,等了超过一年多还没拿到拨款,那怎么去做?”

她表示:“我希望社会大众要看清楚,是谁在阻碍香港的发展?”

林郑月娥还表示,反修例运动一年后,她发现香港社会对“一国两制”的认识亟需加深,所以未来两年工作的主题,就是拨乱反正和正本清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