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业资源接近枯竭 中国明年起将在长江部分水域实行10年禁捕

字体大小:

中国从明年起将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10年禁捕,以保护这条亚洲最长河流沿岸的生物多样性。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15日在中国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此举意味着10多万艘合法持证捕捞渔船的有序退捕,近30万捕捞渔民转产安置。于康震说,如此大规模的工程“可以说力度空前、举世罕见”。他补充说,今年“长江流域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已按期实现全面禁捕”。

于康震介绍,近年来高强度人类活动破坏了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珍稀特有鱼类全面衰退,经济鱼类资源量接近枯竭”。

于康震介绍,长江流域一度占到中国淡水捕捞总产量的60%,而现在全国每年水产品总量是6000多万吨,长江占比不到0.2%。他补充说,这表明长江“已经基本丧失捕捞生产价值”。

于康震表示:“长江禁捕退捕是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一项关键举措”。退捕渔民将获得补偿,接受培训,大力发展稻鱼综合种养、池塘养鱼等。国家也将继续打击非法捕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