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公共卫生学院长批阎丽梦损害前同事声誉

字体大小: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福田敬二昨天(15日)谴责前职员阎丽梦在电视节目上谈及冠病疫情时,损害前同事的声誉。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福田敬二在发给员工的内部文件中说,科学家们并未进行秘密研究或针对谣言进行研究,而是专注于紧急卫生问题。

报道称,福田敬二暗示,阎丽梦的发现属于谣言,并补充:“我之所以写此说明,是担忧阎博士的猜测可能会损害关系密切的同事,也是本校备受尊敬的成员的声誉。”

福田敬二也说到,阎丽梦在访谈中提及的研究人员,包括参与冠病疫情研究的阎丽梦前指导员潘烈,或是佩里斯(Malik Peiris),均为参与任何秘密研究,或掩盖与冠病有关的信息。

他写道:“学院研究人员依循常规,参与有关冠病的紧急公共卫生研究,而不是调查谣言。他们与大陆、香港和国际合作伙伴进行研究,并已经发表多个研究成果。”

阎丽梦上周五(10日)在美国福克斯新闻的访谈中指责,她的上司对她进行的冠病研究置之不理,而她认为这项研究可以挽救生命。

香港大学实验室指导员潘烈文去年要她调查去年12月底在中国大陆出现、类似沙斯(SARS)的病例。

阎丽梦声称,由于中国政府拒绝让香港及海外专家前来中国大陆进行研究,所以她向朋友获取更多信息。

福克斯新闻的报道称,去年12月31日,阎丽梦的一位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的朋友,告诉她关于冠病人传人的信息。

世界卫生组织在今年1月中旬公布,冠病可能发生有限度人传人的情况,但同一天又收回该说法。中国大陆官方则是直到1月20日才确认,冠状病毒会人传人感染。

阎丽梦说,她在1月16日上报研究成果,但潘烈文告诉她要谨言慎行,并声称佩里斯知道冠病疫情信息但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据了解,阎丽梦为求自保,已在4月离港前往美国。

港大上周六回应时说,阎丽梦曾在港大任职博士后研究员,现已离职。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校方称尊重个人表达的自由,但阎丽梦的个人意见和看法都不代表港大。

校方称,阎丽梦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1月期间,从未在港大进行她在访问中所提及有关病毒人传人的研究,并指她在访谈中的表述与传言相似,并没有得到科学的有力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