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机构:逾八成台受访者支持陪审制 应停止草率立法

字体大小:

台湾立法院临时会将审议“国民法官法草案”,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今日(20日)公布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同意陪审制的有81.9%,支持参审与陪审两制并行有83.4 %,民进党却要在临时会强行表决通过支持度最低的参审制,要呼吁民进党悬崖勒马,不要在临时会草率立法。

据《自由时报》报道,民间司改会董事长林永颂表示,民进党完全执政没有错,但执政必须倾听民意,关于参审和陪审制度,司法院完全不理会陪审制,坚持要通过参审制的法案,无视台湾国家联盟、台联盟等本土社团的声音,如果今天民进党要强行表决,这是非常不智的。

林永颂提及,民调结果显示,同意陪审制的有81.9%,支持参审与陪审两制并行的有83.4%,支持参审制的只有63.2%,民进党政府完全都不说明为何坚持参审制,更完全违背民进党党纲,违背台湾主流民意,希望临时会不要草率立法。

他呼吁,如果这三天一定要强行表决,要强烈警告民进党,执政是要赢得民心和尊重民意,而不是选上完全执政就不尊重民意。希望民进党三思,不要于临时会表决这项法案。

民众党立委张其禄表示,用临时会方式阉割委员会的审理,整部案完全没有共识,除了法案名称、章名外,其余争议条文几乎都保留了,民众党立场是支持参审、陪审并行,陪审制是比较进步的,民进党却做了最保守决定,今天还要用多数暴力辗压在野党,台湾人不会相信这样的司法改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