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中国央行将暂停放宽政策 以免下药过猛

字体大小:

四名政策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央行)认为近期没有必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但将维持金融条件宽松以支撑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复苏。

据路透社报道,参与中国内部政策讨论的消息人士指出,央行也希望避免过度刺激造成副作用,例如债务激增以及地产市场泡沫风险等等。

这些消息人士透露,此外,由于全球经济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复苏仍充满不确定性,加上中美关系紧张升级,政策高层更希望保留弹药空间。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我们近期内应该维持货币政策稳定,为未来留点空间。”

中国央行自2月以来推出多项措施,包括下调贷款利率、银行准备金率、及针对受疫情打击的企业提供低息贷款等支持措施。中国央行从2018年初展开本轮宽松周期,宽松步伐在今年加速,但央行尚未将利率降至近零水准,也未像其他主要国家央行那样实施量化宽松。中国第一季经济创下6.8%的纪录跌幅后,第二季经济增长3.2%。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幅达创纪录的12.09万亿元人民币(1.73万亿美元),支持了经济的反弹。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曾承诺保持流动性充足,今年新增贷款达到将近20万亿元(人民币,下同,3.95万亿新元),但他同时表示,中国到一定时候将有必要考虑撤回政策支持。

消息人士还透露,虽然央行有可能放慢宽松的步伐,但为了支持政府不断加快的发债速度,或是应对经济一旦再度趋弱,央行或仍有必要进一步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

虽然许多工厂似乎都已经恢复到将近满产,但消费者仍对支出心存谨慎,许多小型民营企业依然处境艰难。

另一位消息人士说:“仍有调降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空间,特别是存款准备金率。”

周一中国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连续第三个月在3.85%持稳,此前自去年8月以来共计调降了46个基点。此外,中国央行自2008年初以来已经将金融机构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调降了520个基点,目前为9.4%。

消息人士说:“我们是否需要推出更多的宽松措施将取决于经济表现。复苏趋势很明显。”“下半年货币政策宽松的频率将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将收紧政策。”

内部人士说,决策者在专注于刺激增长的同时,容忍债务水平有所上升,但他们正在谨慎地留意任何房地产投机活动复燃迹象,因为房价已飙升至普通百姓无法承受的水平。

中国平均房价6月上涨了0.6%,是一年来最快的上涨速度,同时7月中国股市强劲反弹。

消息人士说:“债务不应该成为大问题,每个国家的债务都在增加,我们应该担心房地产部门,肯定存在资金流入房地产的担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