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信部:工业经济已回正常轨道 但下半年不确定较多

字体大小: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官员周四(23日)表示,工业经济已回正常轨道,今年有望平稳向好,但下半年不确定因素较多,洪涝等自然灾害对经济复苏有不利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当前中国工业经济仍处在疫情冲击影响的恢复期,考虑到全球疫情蔓延叠加经济下行影响,工业通信业平稳运行仍面临较大风险挑战。

他指出,当前国际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国际贸易环境恶化已是不争的事实;国内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需求恢复仍有一个过程,企业经营困难还是比较严重,洪涝等各种自然灾害也对经济复苏产生一些不利影响,汛情十分严重。“我们说下半年不确定性的因素还是比较多的。”

他同时介绍,中国上半年工业经济各项指标是先降后升,二季度运行状态逐月好转,初步判断已经回归到了正常轨道;今年有信心有能力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向好,工业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会因疫情影响和国际经济下行风险而改变。

他说:“综合来看,当前,中国工业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疫情对中国工业经济的影响总体是可控的。”此前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为今年以来最高,且高于路透调查预估中值4.7%。

在工业投资方面,辛国斌预计全年工业投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稳定,促进消费、投资政策的落地见效,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工业投资也呈现出积极变化。

他指出,上半年工业投资同比下降7.4%,降幅比1月至5月份收窄3.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下滑在下半年还会进一步收窄,如果把控好,年底回到正增长的水平上来。”

在5G建设方面,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近期,每一周平均新开通的基站都超过1.5万个,到6月底,三家企业在全国已建设开通的5G基站超过了40万个。他并介绍,5G手机今年出货量达8623万部,“年底过1个亿一点问题都没有,连到网上的终端数截止到6月底有6600万部,而且随着手机的更新换代,数据还在逐月攀升。

不过他也指出,中国当前5G的发展仍然是处于商用的初期,真正发挥5G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要调动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能动性;继续加大国际的合作力度,广泛深入开展5G技术、产业、应用等方面的合作。

在汽车方面,辛国斌介绍,整体看疫情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影响还是阶段性的,产业基本面较稳定,新能源汽车今年下降幅度比较大,目前看下降是暂时的。

接下来要进一步推动促进汽车消费政策落地见效。他指出,虽然有一些省份出台了一些促进消费的政策,但是落地方面还有一些距离,还要督促。要鼓励有关地方推动老旧汽车的报废更新,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同时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要加快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目前规划的研究工作已经完成,并已上报国务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