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出股票指数追踪中国科技巨头 分析师看好长期表现

字体大小:

一项以中国科技巨头为主体的指数今日(27日)登场,将令投资者更好地掌握它们在香港股市日益强大的主导地位。

据彭博社报道,恒生科技指数追踪经筛选后最大30家在香港上市的科技企业,包含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点评和小米集团等公司。该指数周一盘初一度上涨2.2%后走低;截至上午交易结束,跌1.1%,报6,784.65点,恒生指数跌0.1%。根据恒生指数有限公司的回测计算,恒生科技指数于2019年全年及2020年上半年的回报分别高达36.2%及35.3%。

在这项指数推出之际,包括阿里巴巴麾下的蚂蚁集团等更多中国科技公司将在港股挂牌,此前网易和京东业已在香港敲钟上市。随着中美紧张关系加剧,中资公司进入美国资本市场的能力或受限制,选择离家更近的地方融资上市变得更有吸引力。

丰盛金融集团资产管理部董事黄国英分析,更长远来看,“恒生科技指数仍有机会回升,ATM(阿里、腾讯和美团)还是值得买”,因为这几家受中美关系影响相对较小,且与小型公司相比,大型公司市场份额有望提升,股价仍有向上空间。

他还指出,3月份以来,受香港地产和银行等旧经济股拖累,恒指是全球表现最差的指数之一;但是新经济股表现很好,因此香港科技指数的推出有助于一般投资者感受新经济股氛围。“如果没有科技指数,一般人可能无法感受到香港一半股票在牛市,一半股票在熊市,”他说,且科技指数推出后,期指等相应的衍生工具可能也会推出,有利于投资者的持仓调整和投资便利。

花旗Pierre Lau等分析师在报告中也称,恒生科技指数将吸引投资者投资其他香港科技股,促进与指数挂钩的基金和衍生品的发行,以及提振香港交易所的营业额。港交所今年以来上涨逾40%,在恒生指数中涨幅最大。

黄国英认为,恒生科技指数目前成份股数量比较少,且头五家集中度较高、占比达到40%,随着更多中概股回归,成份股数量如果能够扩大到100家左右、头几家集中度如果能下降一些,发展会更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