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秀莲批台立法院成为总统府橡皮图章

字体大小:

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今天(28日)批评立法院是总统府的橡皮图章,总统可以公开限期命令立法院通过特定法案,质问“这就是咱的立法院?”

吕秀莲在面簿上说,她在1996年结束三年立法委员生涯的那天,立法院院长宣布,凡是决定不再参选的同仁,可以在院会发表临别感言。轮到吕秀莲上台时,她“毫不保留地”说出她对立法院的看法:“恕我直言,它是政治马戏班,是媒体金舞台,是利益分赃所,是权力竞技场,也是正义的焚化炉。”她以为会引起一阵嘘声,没想到“居然响起满场掌声”。

吕秀莲写道:“转眼24年已过,立法院换了三位院长,但两周前临时会那天,立法院审查监察院长及委员提名,接着审《国民法官法》。令我回想当年的立法院,不禁悲从中来。”

吕秀莲指,当年立法院国民党一党独大,想通过什么就通过,在野的民进党只能以小博大,文攻不成就武打。

民进党立法会席次2016年首次过半,吕秀莲说,照说过去痛恨国民党一党专政的行径都该改善,没想到却东施效颦,甚至青出于蓝。 

她说:“‘立法院是行政院的橡皮图章’如今公然变成立法院是总统府的橡皮图章!立法院长是不分区立委,只要总统内定,又在立法院掌握多数,铁定当选,连选都不必选。因此日后主持立法院,当然唯总统是从,总统还可以公开限期命令立法院通过特定法案;法案通过,总统府立即表达感谢之意。

吕秀莲质问,立法院还是不是代表全台人民的殿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