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议员拟提议削减特首在高校的权力:戴耀廷被解雇是政治打压

字体大小:

香港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许智峰就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被解雇一事计划提交私人条例草案,提议废除香港特首作为必然校监的制度。

据《星岛日报》报道,许智峰认为戴耀廷被解雇是政治打压,此举背弃大学大鸣大放讨论政治的立场,剥夺院校的多元声音,使教职员噤声。他强调,院校的学术自主是香港言论自由的堡垒,应致力坚守学术自主的阵地。

他建议废除特首作为必然校监的制度,改为由校内互选产生。他亦建议废除特首委任大学团体成员及主席的权力,改为自行委任主席,为防止单一化,主席亦要经效果立法会同意,确保问责和监督。另外,当大学要对学生进行纪律程序时,必须要有学生在场,作出严重处分时,包括停学和开除学籍等措施,必须获得大学教务处团体同意,并设有上诉机制。

他表示,希望通过完成草拟,可以让各个持分者学界、学生等作深入的讨论。

私人条例草案要在立法会上三读通过,许智峰介绍,本来将会交由9月的下届立法会讨论,但现在立法会选举有太多不明朗因素,其会在合法的情况下,计划今年底在立法会中提出草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