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耀宗:中国反制下 持BNO港人或失永久居留权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认为,对于英国允许拥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身份港人入籍的行为,中方反制措施可包括令持BNO护照的港人放弃中国公民身分,这可能影响其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

据《明报》报道,《中国国籍法》第三条规定,中国不承认中国公民有双重国籍。人大常委于香港回归前的1996年5月,允许持BNO护照的香港居民可继续持“英国政府签发的有效旅游证件”去旅行,有外国居留权的人亦可持有关证件去旅行。

谭耀宗分析说,中央政府当年是以较宽松的方式,处理持外国护照甚或居留权的港人,但英国月中公布允持BNO港人居留,满五年后可申请定居的行为,违背回归前英方“持BNO不享英籍”承诺,导致中国外交部作出不承认BNO为“旅行证件”的说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3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将考虑不承认BNO护照作为有效旅行证件。

谭耀宗分析,若中央不视BNO为“旅行证件”,即视之为与国籍有关的证件,在不容许“双重国籍”下,中央可能会迫使持BNO人士二选一︰一是放弃BNO身份,二是放弃中国公民身份,后者有可能影响其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

谭耀宗重申,中央目前尚未有相关决定,“但保留有关做法”,一切要之后再作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