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利部:长江上游下月或再发生编号洪水

字体大小:

中国水利部预计,8月份长江上游可能再次发生编号洪水。洪水编号指的是,流域取定一个标准水文站,当洪峰超过这个水文站的警戒水位时,就给这场洪水编号。

据第一财经今日(31日)报道,中国水利部在部署当前及8月份洪水防御工作时强调,当前长江、淮河、太湖等江河湖泊水位虽在缓退,但高水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另外西南、华南沿海和北方地区降雨增多,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会议强调,防范应对工作一是统筹做好三峡水库调度。要统筹考虑上游来水、长江中下游干流和洞庭湖、鄱阳湖退水以及通航需求等各方面因素,尽快降低三峡水库水位,为应对后续可能发生的洪水做好准备。

另外,会议要求紧盯淮河、太湖排水。努力降低淮河干流和洪泽湖、太湖及周边河网水位,全力避免高水位下遭遇台风强降雨的不利局面出现。

会议还要求严密防范西南、华南及北方地区暴雨洪水。预报松花江、辽河流域近期降雨持续,这需引起高度关注。淮河沂沭泗水系洪水涨势猛,要特别注意做好防御工作。

水利部还要求提前部署做好下一阶段防汛工作。

水利部预计,8月份中国东北南部、华北大部、黄淮、西北中部东部及湖北西部等地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长江上游可能再次发生编号洪水,长江流域汉江、淮河沂沭泗水系、黄河上中游、海河、第二松花江、辽河等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珠江流域及浙闽地区可能因台风影响出现区域性暴雨洪水。

目前,水利部仍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有四个督查组在长江流域督导洪水防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