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司局长级会议就钓鱼岛局势确认对话重要性

字体大小:

中日两国政府31日召开外务部门司局长级视频会议,对于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在内东海紧张局势,确认政府间对话的重要性。

据共同社报道,双方还商定在疫情蔓延势头告一段落后的适当时期举行“日中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

日方在会上提及中国公务船在钓鱼岛附近驶入领海以及在毗连区航行的情况,传达了绝对无法接受的立场。此外还提到在东京冲之鸟岛附近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发现的中国调查船动向,要求采取克制做法。

钓鱼岛附近海域连日发现有中国公务船航行,日中有关部门间持续对峙。在外交活动因疫情受限的情况下,双方为避免不测事态能协调到何种程度成为当下课题。

中方则强调原则立场表示,钓鱼岛附近是中国海域,公务船航行是常规巡逻;冲之鸟岛不是岛屿,而是岩礁。在其周边无法设定EEZ。关于会议结果,中国外交部称双方表示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积极推进海洋领域的合作。

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泷崎成树和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洪亮出席了会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