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接受中国官媒采访:警民关系从不应对立

字体大小:

中国官媒新华社采访香港警察社交媒体直播小队的总督察倪采欣,倪采欣表示,警民关系从来都不应该对立,并称“时间会证明一切”。

据新华社8月2日报道,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和倪采欣接受采访。郭嘉铨表示,香港社会一直崇尚多元文明、尊重法治,但自去年以来,法治因暴力示威受到冲击,社会趋于两极化。香港警务处作为执法部门,首当其冲,面对很大挑战,更需要主动利用各社交媒体平台加强与市民互动,慢慢恢复警民关系。

郭嘉铨说:“以前市民与警方关系很好,很信任我们。只不过去年发生太多事,市民还没有消化掉。我们希望慢慢重建他们对警察的信任。”

倪采欣认为,警民关系从来都不应该是对立的。这段日子香港警察很不容易,部分市民受假消息和一些人系统性的抹黑和分化影响,与警方的距离远了。她引用香港警方在社交媒体平台发布的纪录片中的一句话:“时间会证明一切。”

香港警察社交媒体直播小队自去年11月成立,冀能为市民提供另一角度了解示威现场,明白警方执法原因与目的,避免市民因误解而仇视警方。直播小队至今共在不同示威游行现场进行约90次直播,点击量最高一次达到90万。

直播小队从最初两人一组、拿着一部手机在现场拍摄,逐渐发展成拥有专业拍摄设备和控制台、配以现场解说和多机位画面,日趋专业。与其他直播团队的区别是,他们需要佩戴头盔、盾牌进行直播,一人拍摄、一人解说,另外还有至少一人紧随在侧负责保护。

郭嘉铨说,直播小队拍摄画面一定要去到最前线,面对暴力示威最激烈的部分。直播小队成立以来,已有两名队员在工作中受伤。

郭嘉铨介绍,过去一段时间,在示威和突发事件现场有很多媒体直播,但这些直播大多聚焦警察使用武力执法的画面,镜头只对准警察。警方成立自己的社交媒体直播小队,就是希望为市民提供另一个角度,让他们了解事件全貌和来龙去脉,明白警方执法的原因和目的,减少因误解而仇视警方的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