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设金融科技公司 注册资本超20亿人民币

字体大小:

中国央行近日进一步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设立金融科技公司,注册资本超20亿元人民币(3.94亿新元),公司五位股东均为央行直属事业单位或100%控股公司。业内人士透露,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未来在对监管科技的研究、应用方面,会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7月30日成立的成方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软件开发、数据处理、计算机系统服务等。股东分别为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

据此前央行印发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至2021年)》显示,央行将加强金融科技战略部署。加快制定组织架构重塑计划,依法合规探索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等创新模式,切实发挥科技引领驱动作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规划》中还明确要求,加强金融科技审慎监管,建立健全监管基本规则体系,加大监管基本规则拟订、监测分析和评估工作力度,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适时动态监管线上线下、国际国内的资金流向流量。

上海证券报援引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评论说,成立央行系金融科技公司,有助于推动金融业的金融科技转型,并加快推进金融科技深度应用。

董希淼认为,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未来在对监管科技的研究、应用方面,会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他表示,监管科技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方面,监管部门应用科技的手段,加强金融科技监管;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也应用监管科技来降低合规成本。

有业内人士分析,从此前看,央行成立的金融科技公司更多是与数字货币的研发与落地相关,而此次成方金融科技的业务将更加综合,更多与监管科技相关。

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旗下此前已有多家金融科技公司,主要承接法定数字货币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稳定运行,法定数字货币关键技术攻关和试点场景支持、配套研发与测试等相关业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