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陆生返台政策急转弯:仍不能入境

字体大小:

台湾教育部昨日(5日)正式宣布全面开放境外旧生来台检疫就学,但突然政策急转弯指:由于大陆委员会有不同意见,这波解禁名单排除大陆学生。

据联合报报道,台湾教育部次长刘孟奇说,因“两岸考量” ,这波解禁名单排除陆生,并指是陆委会“有不同意见”。陆委会则把责任推给大陆,称近期有多起大陆方面阻扰陆生返台就学的个案,是大陆设置了政治障碍。

台湾教育部从6月中陆续开放19个低风险及中低风险地区应届毕业及新旧生返台。7月22日又开放所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应届毕业生入境。台湾教育部昨日正式发文给各大学,指开放的19个地区外的在学学位生能来台,其中包含大陆学生。

刘孟奇昨傍晚受访时还介绍,所有境外旧生昨起可申请入境,符合资格者估计有1万多人,其中有5000多名陆生,占大多数。

不过,刘孟奇随后临时接获幕僚通知,离席近三分钟后改口表示,“因两岸相关的一些考量”,陆生不在这波解禁范围内,目前仍仅限应届毕业生可申请来台。

刘孟奇说,公文昨发布后,陆委会对开放陆生旧生“有不同意见”。教育部昨晚已紧急补发第二版公文“补正”,指稍早发出的境外在学学位生来台就学一案,暂缓受理陆生。

陆委会昨日发新闻稿说,近期发生多起陆方阻挠陆生返台就学,包含陆生申请“大通证”签注被刁难,或要求台湾学校证件不得出现“国立”等文字,难以期待陆方会同意其他陆生能顺利来台。政府仍将持续观察陆方反应,在双方善意互动的前提下,视疫情发展,审慎研议开放时机。

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左正东说,境外生解封涉及跨部会事务,如今教育部公文都发了,政策却临时喊卡,“这是行政院失能”。

关注境外生解禁政策多时的陆生返台推动小组昨在面簿表示,大陆学生从今年2月底已暂缓来台约200天。有大陆学生表示,感受到因政治而导致的歧视越来越多,陆生为何要成为两岸博弈的棋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