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两疫苗进入批量生产阶段

字体大小:

香港大学医学院最新研发出两种有助预防病毒的疫苗,并已进入获品质保证、即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的大批量生产阶段。虽各疫苗研究仍在测试,但有香港专家认为,香港需尽快订购疫苗,未来先让老人等人群先接种。

据《明报》报道,港大医学院研究发现,冠病病毒的急性感染削弱了人体具有重要免疫功能的树突状细胞和T细胞,使病毒能逃避宿主的先天及适应性免疫防御系统。

港大爱滋病研究所所长陈志伟解释,杀伤性T细胞反应对消灭病毒感染的细胞至关重要,有效疫苗应通过诱导平衡的抗体和杀伤性T细胞免疫反应来保护人体。港大的研究结果已于期刊《免疫(Immunity)》发表。陈志伟与团队基于以上前期研究理念,已研发出两种疫苗,并已进入获GMP的大批量生产阶段,以便接下来应用于人体试验。

港大微生物学系临床助理教授薛达受访时说,大部分国家都会预订疫苗,香港现在也需订购。研发中的各疫苗以不同原理运作,香港最少应订购两种。

至于谁人应优先打疫苗,薛达认为老人、儿童、医护人员,以及有糖尿病、高血压等长期病患者,应优先接种,全港要有六成人口接种疫苗才可能有群体免疫。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长福田敬二也认为,全球各国都在抢购疫苗,香港需做好采购计划。不过,现在疫苗的大型测试仍在进行,最关键资料仍欠缺,如果香港等到有更多数据才订购,可能更迟才会有疫苗供应。该学者形容订购疫苗就像入股市一样有风险。

他认为,可考虑让医护等感染风险高的群组或为染疫后较易恶化的群组注射,例如老人和长期病患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