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父子被捕 警方搜查壹传媒总部

黎智英(左二)今早在执法人员的陪同离开住所。(路透社)
黎智英(左二)今早在执法人员的陪同离开住所。(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今早被捕,罪名是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第29条中,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

该罪一般可判三年以上、十年以下的有期徒刑,若罪行重大,可被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甚至无期徒刑。目前,当局未有透露案情,未知黎智英等人的哪些言论或行为触犯《香港国安法》。

2020-08-10t021517z_1750819590_rc2qai92sqrz_rtrmadp_3_hongkong-security_Large.jpg
黎智英今早被捕后,坐上车子离开住所,在场记者将车子团团包围,希望能拍到黎智英。(路透社)

综合香港东网、《苹果日报》等报道,他的两个儿子黎见恩与黎耀恩今早也因涉及同一罪名被警方逮捕。此外,多名壹传媒高层也被捕,包括执行董事张剑虹、周达权。而身处海外的黎智英左右手Mark Simon则被警方通缉。

香港警方随后在面簿上公布,他们今早采取拘捕行动,至少七人被捕,全部为香港男子,年龄介于39岁至72岁,但未提及被捕者的姓名。他们涉嫌干犯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及串谋欺诈等罪。

警方指出,行动仍然进行中,不排除更多人被捕。

消息人士告诉德国之声,除了被指控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外,警方将指控黎智英涉嫌串谋欺诈与煽动。

vxxz0my-hni8v2luhpfw2ntd-psveg2mejl_yhiy_2i.jpg
港媒透露,警方今早到黎智英位于何文田嘉道理道大宅调查。(香港01)

另一方面,香港警方今早也派遣近200名警员前往位于将军澳的壹传媒大楼搜查。

知情人士透露,警方在行动中,封锁了张剑虹的办公室,并逐一要求大楼内员工出示《苹果日报》工作证,以确认身份。

据称,壹传媒集团已向员工发出通知称,由于办公室有突发状况,吁请他们暂时不要上班。

报道指出,黎智英目前已被带回壹传媒大楼,并被押往二楼的办公室协助警方调查。

警方透过面簿说,他们是根据法庭手令进入及搜查该大楼的,以侦查危害国家安全罪行。此外,警方已向大楼内的职员展示及解释法庭手令内容,并要求大厦内的人合作,配合警方执行法庭手令。

file7btkxio2ohyebz4o2xk.jpg
警方今早在壹传媒大楼周围拉起警戒线。(彭博社)

壹传媒急挫近17%

黎智英父子等人被捕的消息今早传出后,香港股市一度跌近260点,跌幅约0.5%,而壹传媒股价更急挫近17%。

截至今早11时15分,壹传媒股价报0.075元(港元,下同),创上市以来的新低,市值更跌至约2亿元。

今年71岁的黎智英在1990年开始创办壹传媒集团,旗下报章包括《苹果日报》和《壹周刊》等。

file7avplpqje281jhr85342.jpg
黎智英在1990年开始创办壹传媒集团,旗下报章包括《苹果日报》等。(路透社)

他的报章政治立场鲜明,因而多年来被中国官媒攻击,特别是指控他与美国关系密切,与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等人被封为"祸港四人帮"之一。

他也被指是香港民主派政党和组织重要的金主之一,多次被外界披露他向民主派团体捐款,金额数以千万港元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