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启臣提醒蔡英文:外交决策应审慎

字体大小: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提醒台湾总统蔡英文,国际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蔡英文应审慎作出外交决策。

据《自由时报》报道,江启臣今天(10日)在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基金会受访时提醒,双边关系变化不只涉及台湾,也涉及美国内政、美国和中国大陆关系的变化,外交角力不是单纯个别国家利益考量,台湾还是要审慎。

江启臣说,蔡英文身为国家元首,负责两岸、国防、外交,在处理涉及人民权利、台湾利益的外交事务上必须审慎,尤其现在美中台三边关系特别诡谲,11月美国总统大选,很多因素会让关系变得复杂,要弄清台湾在当中的利益是什么,人民的权利跟保障是什么。

江启臣还说,台湾跟美国、日本没有邦交,又期待提升双边关系,不能忘记各国有自己的利益考量,国际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国家利益。

他指出,自由贸易协定是过去台美双方在经贸上一直在谈的事,虽然美国卫生部长在台湾谈台美卫生合作,但贸易代表却在华府否决双方贸易合作,蔡英文团队在短中长期布局上要有更加审慎的思考,政府要做好万全准备。

对于阿札尔访台,日媒获悉台美双方拟讨论成立新的国际卫生组织以取代世卫组织(WHO),虽然台湾外交部已经否认,不过江启臣认为,目前美国疫情仍然严重,既然美方派出卫生部长亲自来台,不能排除任何可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