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个传媒工会及组织吁警方交代搜查传媒机构的目的

字体大小:

香港多个传媒工会及组织今天(10日)就警方拘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人,并先后到他们的住家及壹传媒大楼搜证,发表联合声明,呼吁警方尽快交代“大规模”搜查传媒机构的目的以及法律理据。

香港明报职工协会在面簿上发布由该协会连同香港记者协会、香港摄影记者协会、独立评论人协会、大专新闻教育工作者联席、众新闻工会、壹传媒工会和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共同发表的声明。

声明提到,超过百名警务人员到壹传媒大楼搜查,设立封锁线,所有人士出入均需要被搜查随身物品等,期间警务人员也搜查记者座位内的个人物品。这些组织认为,警方的行动侵犯记者私隐以及漠视搜查新闻材料的机制。

他们说:“警方肆意搜查新闻材料,将引起寒蝉效应,令知情人士不敢向传媒揭露黑幕,削弱传媒的监察功用,严重践踏新闻自由。”

声明也指,香港警务处国安处高级警司李桂华简介案件期间,部份媒体一度被警方拒绝进入采访区,警察公共关系科则称,由于现场并不宽敞,只能容纳少量传媒进内,所以拣选一些规模较大、过往警方行动中没对警方带来阻碍和威胁的香港传媒入内。这些组织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他们说:“警察公共关系科的做法与筛选传媒无异,严重践踏新闻自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