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称拘捕行动非针对个别媒体

字体大小:

香港警方就前天涉及《香港国安法》的拘捕行动发声明称,行动针对的是被捕人涉嫌干犯的违法行为,并非个别传媒机构,对于部分媒体刻意抹黑警方搜查行动十分遗憾。

据报道,警方称,前天的行动已按法律规定和程序向法庭申请搜查令,并依照搜查令授权在多个地点搜查,针对违法行为搜证,并强调行动针对的是被捕人涉嫌干犯的违法行为,并非个别传媒机构,不论涉案人身份或背景,会一视同仁按相关法例和实际情况专业执法。

警方表示,由于有被捕人的工作地点是一家传媒机构,警方曾到该机构搜证,期间多次出示搜查令,供相关机构人员及律师代表审视,在行动前已特别提醒搜证时避免触及采访资料,也在该传媒机构人员陪同下搜证,对于部分传媒刻意抹黑警方的搜查行动,表示十分遗憾。

就采访安排方面,警方重申,一向尊重新闻自由和传媒采访的权利,在不影响行动效能的大前提下,都会尽量配合和便利传媒的采访工作。为配合行动需要,警方会在一些执法行动中设立封锁区,在封锁区外,警方会为传媒提供协助,便利采访工作。

警方还称,前天在将军澳展开的执法行动,警察公共关系科通过传媒联络队在现场协调,让部分包括电视、电台和报章等传媒机构能够进入警察封锁区内,以较有利的位置进行更近距离的採访,增加警务工作的透明度。这次在封锁区内让传媒采访是试行安排,警方理解部分传媒机构或记者对试行措施持不同意见,会在充分听取意见后检讨优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