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本届立法会续职一年 港大讲师:中国特色法律制度处理香港问题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昨天(11日)宣布,香港第六届(本届)立法会继续履行一年职责。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今早在电台节目形容,这是以“中国特色的法律制度处理香港问题。”

据《明报》报道,张达明指出,人大常委会拥有《基本法》的解释权,因此这个决定不容挑战。

另一方面,港区人大代表、行政会议成员叶国谦今早在同一节目中指出,他早前提出设立“看守议会”,但此方案没有落实,他认为人大这次决定可带来最少的震荡,及以最短的时间处理“真空期”,但称延任的决定没有解释《基本法》第69条,不符合立法会每届任期四年的规定。

《基本法》第104条规定,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是参选及出任立法会议员的条件,被问到可否以此法例阻止议员延任,叶国谦称“(第104条的)精神是这样,但真的要做,要立法才可以。”另外,他称每届议员只宣誓一次,延任议员再次宣誓是“讲不通”。

基本法委员会委员、经民联立法会议员梁美芬今早在同一节目表示,来年不能是“看守议会”,应是“做得几多得几多”,她认为处理民生大事很重要,需采取“大刀阔斧”的手法。至于议员应否重新宣誓,她认为当年的宣誓有约束力,即使《基本法》有新增条文,议员也需继续遵守承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