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会议员:民主派若不接受延任 应反思未来都不参选

字体大小:

全国人大常委会昨日决定现届立法会延任不少于一年,20多名民主派议员昨发声明质疑决定违反《基本法》第69条,但未定留任或是“总辞”。未参与联署的热血公民立法会议员郑松泰今天表示,会延任一年,他指若民主派决定不延任,应反思未来都不参加选举。民主派昨午开会商讨去留问题,会上未有结论。

根据香港01报道,郑松泰接受访问时表示,这次人大决定没有DQ被取消参选资格议员,也无须再宣誓,似乎无明显政治上的操作,强调自己是根据第六届立法会选举结果而留任。

他指出,维持功能组别的立法会选举本来就不民主,若民主派因为延任一年不符合民主原则,他们除了要抵制未来一年的议会,也不应参与香港不民主的选举制度,包括区议会及未来立法会选举,“如果民主派讨论后有一个方向,一齐不参与(延任),我觉得立场应该清晰,不要参与的不是这次的委任,不要参与的应该是香港的选举制度”。

民主党议员涂谨申昨天表示,泛民将共同商讨,但认为泛民若然总辞,立法会将没有反对声音,可做更多坏事。“抗争派”张可森质疑,国安处日前拘捕黎智英等人,反问若泛民留任,“是否要去配合暴政做政治花瓶?”

立法会前主席曾钰成受访时形容,民主派是“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批评他们作出关键决定时,往往只判断支持者和选民的看法,却不会思考大局,或是否令社会更分化等因素。他指“总辞”抵制与否,是民主派自己制造出来,人大决定并无这个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