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美国计划要求孔子学院注册为外交使团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院可能最早于周四宣布,要求中国政府在美国大学资助设立的文化中心注册为外交使团,这将标志着与北京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根据路透社引述彭博新闻报道,消息人士称,此举等同于认定孔子学院“实质上被一个外国政府所有或控制”,从而使其接受与使馆和领事馆相似的行政管理。

美国国务院和其他政府机构未立即回复置评请求。一位要求匿名的国会消息人士称,他听说很快将公布这个决定。

去年,美国国务院和教育部承诺对孔子学院加强监控,国会和其他机构有人批评孔子学院实质上是中国政府的宣传机构。

今年6月,美国国务院宣布将开始把四家主要的中国媒体机构列为“外国使团”,称它们是北京的宣传工具。

根据美国非营利组织--全美学者联合会(NAS)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美国共有75所孔子学院,其中66所设在学院和大学。

NAS指责孔子学院损害了学术自由,违背了西方的透明规范,而且设在校园里不合适。中国给予驳斥,称这些指责是政治化的且毫无根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