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预计今年银行业将处置不良贷款3.4万亿元人民币

字体大小: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尚未全面恢复,疫情仍有较大不确定性,所带来的金融风险也存在一定时滞,预计有相当规模贷款的风险会延后暴露,未来不良贷款上升压力较大。

根据路透社报道,郭树清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还指出,要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在充分揭示风险的前提下,研究分阶段下调拨备覆盖率的监管要求,释放资源全部用于处置不良贷款;并做好做实资产质量分类,要求银行采取多种方法补足资本。

“预计今年全年银行业将处置不良贷款3.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0.67万亿新元),比去年的2.3万亿元加大了力度;明年的处置力度会更大,因为很多贷款延期了,一些问题明年才会暴露出来。”郭树清称。

他指出,对未来不良压力上升,要提早谋划,积极应对。一方面,做实资产质量分类,督促银行运用预期信用损失法评估贷款风险,真实反映企业经营变化;另一方面,备足抵御风险“弹药”,要求银行采取多种方法补足资本,提前加大拨备提取,提高未来风险抵御能力。

同时,严控增量风险。督促银行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做好贷款“三查”,减少贷款损失。

银保监会此前称,当前不良资产上升压力加大,必须做好不良贷款可能大幅反弹的应对准备;数据显示,二季度末,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94%,较一季度末的1.91%进一步上行,上半年不良贷款总额增加3,229亿元,已接近去年全年3,881亿元的不良余额增幅。

郭树清还强调,疫情不会改变中国对外开放大趋势,将下更大气力深化金融领域关键性改革,包括加快中小银行改革、大力支持直接融资、完善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等。

他指出,要以加快中小银行改革为突破口,提升金融机构体系稳健性;拓宽风险处置和资本补充资金来源,加快补充资本,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把深化改革与化解风险、完善治理结合起来。”

而在改革推进中,要注意保持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完整性,尤其要保持农信社或农商行县域法人地位总体稳定。

此外,要大力支持直接融资,促进融资结构优化。引导信托、理财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做真正的专业投资、价值投资,成为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中坚力量。同时要以公司治理为抓手,调整优化股权结构,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

另外,郭树清在接受中央电视台(CCTV)采访时表示,银保监会、央行研究了一些储备性的政策,进一步支持经济的发展。下半年金融管理部门将把稳企业保就业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同时,要大幅增加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长期资金支持。加大金融与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的配合,形成集成效应。对暂时遇到困难但仍有前景的企业,要加大金融支持,促进经济社会恢复正常循环。

“现在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服务业,没有完全恢复到正常状态。我们也正在采取一些特殊的办法,比方说救急性的贷款和救急性的融资,我们正在探索,在有些省份进行试点。”他称。

他并指出,下一步做好对普惠型小微企业的支持。另外,还要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直接融资的发展。上半年直接融资比重上升了几个百分点,从32%上升到36%,这是股票和债券加起来的融资,希望这个势头能够保持下去,可以提供更多的直接融资,来支持企业。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出台政策,因疫情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可延期还本付息。郭树清透露,到6月底,已有2.46万亿元中小微企业和外贸企业贷款享受到了这一政策优惠,众多企业绷紧的资金链得到了缓解。  

他还谈到,今年制造业贷款增长是特别多的,上半年新增相当于过去四年的总和。整个贷款无论是总量还是结构,都很好,都有很大的改进。

中国央行近期致力引导的政策回归正轨,在7月金融数据上得到体现。当月信贷不仅低于预期,也低于此前两年同期水平,新增社融也“失色”。在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延续前提下,市场对未来政策再宽松的预期明显降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