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推行“N-2”模式 点餐时少点两人分量

字体大小:

继武汉等地为减少浪费,号召民众施行在点餐时少点一人分量的“N-1”模式后,辽宁近日更进一步推出“N-2”模式,即点餐时少点两人分量。

据《辽宁日报》报道,辽宁省商务厅14日向全省商务系统转发倡议书,号召针对大型聚会,餐厅可实行“N-2”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八个人的菜,不足时适当增加菜品。

倡议还提出,建议并倡导餐桌服务新方式,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经营方式,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就餐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经济、环保的品质服务。

中国官媒新华社11日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要求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与此同时,澎湃新闻注意到,湖南已有旅行社、山西已有餐厅将“N-2点餐模式”付诸实践。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8月14日,湖南华天国旅总经理刘生波告诉记者,目前,该旅行社不仅能做到根据团员构成提前征集餐饮需求,适时调配用餐形式。团餐宴席采用“N-2”模式(例如10人用餐按8人菜量安排,如果不够吃再按需加菜),杜绝食物浪费。

不仅如此,该旅行社还根据路程远近对用餐进行了适当修改。“比如,从长沙到张家界,需要四个多小时。我们9点出发,到达时已经过了正常用餐时间,这个时候旅客的用餐需求已经没有那么强烈。对此,我们调整为在行驶途中的休整点采用其他食物来替代正常用餐,而节省出来的费用也都会全额返还给旅客。这样,我们在杜绝浪费之余畅享美食,还为旅客节约了旅行成本。”刘生波说,餐标金额整体下降,用餐体验更好,大家吃得放心、玩得开心。

另据黄河新闻8月14日报道,在山西,厉行节约已成为许多餐饮企业坚守的准则,通过不断推行一系列“硬核”措施,践行“光盘”行动,反对浪费。 

太原市百姓渔村建设路店店总尹华林说,“我们的菜量比较大,点餐员在帮顾客点餐时会遵循N-2(如果10个人用餐,建议点8个菜)的原则,主动提醒菜量够了,如果需要可以再加。这样做顾客满意度反而更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