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风险日益上升

字体大小:

哈佛大学公共政策教授和经济学教授罗格夫(Kenneth Rogoff)联合撰写的报告认为,中国的房地产业可能触顶了,而且可能在经济冲击(如当前的大流行病)期间拖累经济增长。

据彭博社今日(18日)报道,罗格夫联合撰写的工作报告认为,中国长达数十年的房地产繁荣导致房价和供应错位,房地产市场可能触及了“一个潜在的危险高点”。由于高首付等监管保护,住房仍不太可能成为立即引发金融危机的诱因。

由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发表的这篇论文认为,支持房地产繁荣的家庭收入和人口增长近期放缓了,该下行趋势有望继续。

中国对房地产行业的过度依赖以及该行业与家具和租赁服务等其他行业的紧密联系,意味着房地产活动下降的影响可能会在整个经济中放大。该论文估计,房地产及其相关产业约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贡献了29%。

该论文说:“我们发现,房地产活动下降20%,可能导致GDP下降5%至10%,即使没有银行业危机放大其影响。”

尽管中国当局有能力干预并监管该市场,但目前的局势意味着“实现软着陆将面临挑战”,“即使价格温和下降,与通常不断上涨的模式相比,也可能构成相当大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