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科书删除公民抗议等政治内容

字体大小:

参与香港教育局“专业咨询服务”的高中通识书出版商,昨天在网上公布经修订的教科书内容。有出版社修订多达几十处,包括将“本土意识”与“民主派”等字眼,改为“本地意识”与“非建制派”。

综合《明报》、《星岛日报》报道,参与“自愿送审”的七家出版社昨天陆续上载修订后的勘误表。“今日香港”单元修订甚为明显,有课本以“按教学需要”为由,把公民抗命、特首普选争议等内容删去,并修订多幅讽刺政府的漫画,“本土意识”与“民主派”字眼也改为“本地意识”及“非建制派”。

其中,在参与送审的雅集出版社与香港教育图书公司(下简称教图)的勘误表中,修订处各达几十项,个别课题的图文均有显著增减。以法治为例,雅集以“按教学需要”为由,删除包括《基本法》23条立法争议背景、涉及公民抗命的模拟资料回应题,以及讨论香港是三权分立抑或行政主导的“升级知识”等内容。教图也删去“三权分立”字眼,改为“三者发挥互相制衡的作用,防止权力过分集中”。

报道称,在社会政治参与、港人身份认同的课题,删改更为明显,雅集把“本土意识”与“民主派”等字眼,改为“本地意识”与“非建制派”;在“新兴政治组织”内容,删去香港众志等名称,同时把它们“透过社会运动,如示威、游行,甚至更激烈的抗争手法,以争取社会公义”这一句子删去。

香港高中通识科课本过去一直由书商自行订定印发,再交由校方及老师使用授课,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可以引用自己的资料。对当局而言,通识科教授社会时事,涉及政经和历史等问题,有些内容颇为敏感。

有评论称,反修例抗争在去年中暴发后,大批青年包括中学生参与了这场运动。一些建制派人士将此归咎于通识科课本的内容“偏颇”,并指学校老师大都属于泛民主派的教育组织,以致学生“被洗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