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非洲对华为的依存加强

字体大小:

日本媒体报道说,非洲各国正在加深对中国高科技产品的依存。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7月启动新一代通信标准5G专用服务的南非采用了中国最大通信设备企业华为技术的设备。与要求排除中国产品的美国保持距离的趋势在非洲各国显得突出。

南非的通信大型企业Rain采用华为设备,在非洲大陆率先开始提供5G专用通信网的服务。

7月华为主办的在线活动上,非洲企业的身影突出。南非通信与数字技术部部长亚伯拉罕斯(Stella Ndabeni-Abrahams)表示,由于疫情扩大,数字化的重要性正在提升,“为了确保用户的接入,正在与包括华为在内的各大型企业展开合作”。

参加企业之一,肯尼亚的最大通信运营商Safaricom也将讨论在5G基础设施建设中采用华为产品。该公司首席执行官(CEO)约瑟夫(Michael Joseph)2月对路透社表示“或将选择华为”。

美国以信息泄露危险等为由,要求各国排除华为产品。英国、澳大利亚和日本启动了华为产品的排除,但华为在拥有13亿人口的非洲大陆的使用被认为已不可避免。

在南非设有基地的非洲IT(信息化技术)市场调查公司World Wide Worx的CEO Arthur Goldstuck认为,非洲的4G基站七成是华为制造的,如果考虑到在5G中转用,摆脱华为是不现实的。

日经网在报道中评论说,美国政府根据《国防授权法案》,自8月13日起停止从采用华为等中国五家企业产品的企业采购。不过,对于与美国政府交易较少的非洲企业,效果难以期待。

除了华为,其他中国企业也在非洲提升存在感。中兴通讯(ZTE)1月与通信大型企业MTN携手,在东非国家乌干达启动了5G试验运用。

拥有先进面部识别技术的摄像头制造商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hikvision)在南非、塞内加尔和肯尼亚等各国得到广泛使用。

中国的对非洲投资和贷款也有利于中国产品。中非国家喀麦隆7月完成的政府的大型数据中心从中国进出口银行获得贷款,华为提供设备。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余额达到460亿美元(630.56亿新元)。对于南非等很多国家来说,中国是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同时还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等的提供方,中国的影响力正在提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