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中国网络资讯透明 学者:勿局限体制内自评

字体大小:

浙江大学等机构发布报告称,中国政府2020年的网络透明度指数相比2009年,总体有进步。但有学者表示,如果要更好地推进网络透明度,政府需要引入第三方评估,避免局限于体制内的自评。

据中新网报道,这份《2020年中国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评估报告》(简称《报告》)由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联合发布。内容显示,政府网络透明度整体绩效平均分为70.87分,跟2019年的69.41分相比,有稍微进步。

报道引述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傅荣校说,从得分率上看,信用信息、政府采购、行政审批与处罚信息、环境保护信息、生产安全事故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就业信息、政府数据开放平台、财政预算等信息的公开方面整体较好,得分率达到90%及以上。

不过他提醒,当前政府网络透明度整体水平不高,规定动作完成得比较好,自选动作则完成较差。从强制性指标(政府信息公开)、约束性指标(公众参与)、自觉性指标(网络应对)的基本得分比例看,逐次降低。

傅荣校建议,如果当局要更好地推进透明政府建设,需要确认政府信息公开的善意行为动机法则,建立真正的容错任免机制;其次,要建立分担风险的防火墙制度;同时,政府需要引入第三方评估,而非仅仅局限于体制内的自评。

《报告》显示,政府网络透明度指数排名前五名的城市主要分布在中国东部,分别是北京、江苏、贵州、海南,以及浙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