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餐饮浪费 天津饭店推女版盒饭 湖南公司食堂取消潲水桶

字体大小:

为避免餐饮浪费,中国天津一家饭店推出饭量较少的“女版”盒饭,湖南一家公司的食堂则决定取消收集餐后剩菜剩饭的潲水桶。

综合《今晚报》《常德日报》和澎湃新闻报道,这家天津饭店的负责人介绍,一盒盒饭的米饭以前是275克左右,现在女版盒饭的米饭量则减为225克左右,男版盒饭米饭量则保持不变。

负责人说:“我们发现给一些单位配送的盒饭,经常有剩米饭的现象,尤其是女性顾客,由于饭量比男性顾客偏小所以剩饭较多。”

报道称,根据粗略计算,以该饭店每日配送1000盒盒饭为例,每天就能节约大概50千克的米饭,约合25千克的大米,一年就可以节约近万公斤的大米。

天津市餐饮协会膳食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屈慧敏说,推出女版盒饭的餐饮店是她名下的饭店三尺余家宴,该饭店曾在“光盘行动”期间被评为天津市节约示范品牌。

屈慧敏认为,推出男女版盒饭是节约粮食的可行方式,“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消费者也都对这一举动表示赞同”。

湖南省烟草公司常德市公司的食堂则在8月中旬取消潲水桶,并在食堂玻璃门上张贴公告:“餐具回收处不再设潲水桶,实行吃多少打多少,杜绝浪费。”

当地记者前天(8月25日)在午餐时间前往食堂的餐具回收处一探究竟,只见一张桌子上放着两个餐具回收盆,盆内的餐具上既没有剩饭也没有剩菜。

食堂工作人员张丕英说,公司每天中午约有120人就餐,以前每天要回收20多公斤潲水,自从8月中旬取消潲水桶后,职工在自助打菜时也就注意了很多,少取多次,相互之间也会提醒要吃光餐盘里所打的饭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